close
  齊楚邊境,東海郡與琅邪郡的交界,水鏡站在機關屋的瞭望台上,任由大風將頭髮吹亂。姬良走到她身旁,和她一起看著四周快速移動的景物。
  「姬良,」水鏡對姬良道:「這趟去,我想四處玩玩。」她閉上眼,享受狂風打在面上的感覺。
  姬良聞言,驚詫地問道:「到哪兒去?」
  水鏡調皮地笑笑,理所當然地道:「哪兒都行,反正這天下不缺好玩的地方。」她思考,然後興奮地道:「這樣吧,我們報過平安後,先在薛郡繞個幾天,然後再到臨淄郡去!我要去看看魯大人可好!」
  「臨淄,那可遠了……」姬良沉思,遲疑道:「墨家夫人那邊……」
  水鏡不以為然地搖頭,輕鬆地道:「唉呀,事情都結束了,不用再擔心夫人了!」她抓住姬良的手臂,滿面期待地問道:「好不好?」
  姬良為難地道:「可是我答應月鄞姑娘兩三天就回來的。」話是這樣說,心中也不甚樂意。
  水鏡不理會姬良,搖手道:「晚個幾天又不會怎樣,反正她不會計較的。」她用手指彈了下姬良的額頭,道:「就這樣說定了!」
  姬良無計可施,嘆口氣回到操作室,留下獨自神采飛揚的水鏡。
  「衝呀!無敵的墨家機關屋!」

  水鏡兩人離去後,月鄞在房內四處走動,而柒繼續埋首於手中的竹簡。
  她走到他身後,狠狠地瞪了他一眼,不過他顯然沒有察覺,仍然讀得十分專注。她沒輒,只有走到別處把玩著櫃上的擺飾。
  雖然她逞強,但最後先打破沉靜的還是她。「喂,你也說說話,」她走到他的面前坐下,撇嘴說道:「這東西真的這麼好看嗎?讓你這麼入迷。」她指指那竹簡。
  柒微笑,將竹簡捲好放到一旁,道:「沒什麼,只是一些傳說,隨便翻翻而已。」他站起,將桌上的一堆竹簡有條有理地一個個擺回櫃裡。
  「隨便翻翻就看那麼專心,那認真起來還得了。」月鄞撥弄著髮帶,笑道:「我現在才發現,原來書本也害人不淺。」
  柒坐回她身前,聞言挑起一邊眉,問道:「怎麼說?」
  月鄞用手撐著頭顱,滔滔不絕地道:「書本會使人缺乏與人之間的互動,更可能令人廢寢忘食,對健康有害。」她一抓到主題,越講越起勁,便開始隨口亂掰:「另外,書是用紙張……不對,木頭做的,是易燃物,有引起火災的可能性。」
  柒笑了幾聲,搖頭道:「真是夠了。」
  「那你要聊什麼?」月鄞笑開,問道:「這樣吧,來聊聊你以前的事怎樣?」
  柒略為思考一陣,才道:「好,那我就告訴妳有關黑火的事情。」他笑笑,臉上彷彿發著光。
  月鄞莫名其妙地望著他,問道:「黑火,黑色的火?那是什麼?和你有什麼關係?」
  「妳仔細聽我說。」柒微笑著,解釋道:「黑火,字面上是玄黑的火,在我們那裡意指最強力量。用這個控制。」他指指額上的紫晶石。
  月鄞扮個鬼臉,道:「原來如此,我以為你頭上這個是裝好看的。」她對柒眨眨眼,調皮地行了個軍禮。
  柒又忍不住笑出聲來,道:「我哪會這麼無聊。」他正容,續道:「我是個發明家。我發明了黑火,然後將它分為九份。」
  月鄞瞪大眼,訝異地道:「你以前是個發明家?」
  柒點頭,糾正道:「是的,現在也一樣。」語氣十分平淡,彷彿對驚訝的言語早已司空見慣。
  「是這樣啊。」月鄞訥訥點頭,又問道:「可是,為什麼要把最強力量分成好幾份?這樣威力不就減弱了嗎?」
  柒聞言,雙眼發亮,有些驕傲地道:「當然不,這正是黑火厲害的地方。假設,」他眉頭微皺,似乎在思索著該假設什麼,然後才道:「假設,一份黑火是一粒沙,那兩份黑火就是四粒沙。」見月鄞不解,又補充道:「三份黑火是十六粒沙,四份黑火是二百五十六粒沙,由此類推。」
  月鄞呆了一陣,接著張大嘴,叫道:「我知道了,所以五份黑火是二百五十六的二百五十六倍,對不對?」看到柒點頭,她又傻住,不敢置信地道:「那,如果把九份都加在一起,不就……」
  「以剛才舉的例,九個黑火將會等於一整個沙灘的沙,是一個黑火的千千萬萬倍。」柒接道,得意地笑著:「僅僅一個黑火就可以輕易地摧毀高山,因此我相信,這就是最強力量。只不過,」他遲疑一陣,才道:「我還沒有成功將九個黑火全數融合過。」
  「這太可怕了,為什麼要使用這種力量?」月鄞問道,暗自慶幸柒實驗的失敗:「最後這力量怎麼了?」
  柒閉上眼,緩緩地道:「當時,我和同伴們受到當時貴族所託,開始發展所謂能保證戰爭不敗的兵器,也就是黑火。」他頓了頓,又道:「在我的計劃中,黑火是一個建設性的能量,可以從我命令改變天地自然的現象,」說著微微地笑了笑,她不知道他是否真的笑了,不過覺得他好像在笑:「可是,像是我之前說的,我失敗了。」他的臉色隨即轉為黯淡。
  「所有的東西都被摧毀,只有我和少數人生存。」他用不符合年齡的語調,淒涼地道:「我們躲進了地底,每個人各自睡在一個金蛹裡。在金蛹裡沒有所謂的時間,所以經過了這麼多年,我仍然保有原來的外貌。」月鄞看著柒悲傷的面容,心情也跟著沉重起來。
  柒低頭,將心緒調整過後才又將頭抬起,若無其事地問道:「現在,妳知道黑火和我有什麼關係了嗎?」
  月鄞點頭,低聲問道:「你,當時一定很傷心吧?」不見柒回答,她又續道:「親人朋友都不在了,所有的心血都沒有了……我想,你一定很傷心吧?」
  柒沉默,方久,他才冷冷地道:「妳想瞭解我的心情?」他的眼中閃過一絲悲哀。「月鄞,我告訴妳,」他大聲道,卻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發這麼大脾氣:「沒有人能夠真正瞭解他人的心情。不要一副很懂的樣子,我在想什麼只有我自己知道。還有,我不喜歡被別人憐憫,不要用那種眼神看著我。」他迴避月鄞同情的目光,又加上一句。
  月鄞扁扁嘴,抱著雙膝,有些委屈地道:「我只是想關心你一下,誰知道你會這麼生氣。而且,」她垂下眼臉,問道:「我們是朋友不是嗎?為什麼朋友之間不能互相慰問?」她將頭埋進膝蓋間,不想看見柒。
  柒只是默默地看著她,過了良久才輕輕地道:「對不起,是我誤解你了。」他緊握住月鄞的雙手,等待她的回應。
  「啊哈,抓到你的小辮子了。」月鄞忽地抬起頭,咧嘴笑道:「你叫我不要試著去瞭解別人,卻認為我想要瞭解你的心情,這不是自以為自己知道別人在想什麼的典型例子?」
  「的確,我沒有資格說別人。」柒乾笑幾聲,尷尬地道:「這真是拿磚頭砸自己的腳,我敗給妳。」月鄞見狀,嘴角揚起勝利的笑容。
  她將手抽出柒的掌握,撐在下巴之下,若有所思地問道:「你會放棄嗎?」她看著柒,再次問道:「你會繼續研究黑火,還是直接放棄?」
  柒雙目炯炯,凝視著她,道:「當然是繼續研究,」他認真地道:「我不能輕易放棄。黑火花費我許多時間與精力,如果現在放手,那我過去所做的將全變得毫無意義。」
  月鄞問道:「可是,你怎麼知道你一定會成功?如果你現在不中止研究,說不定你會浪費更多時間在無意義的事情上呢?」她觀察著柒的表情,怕又一不小心惹他生氣。
  柒沒有發怒,只是應了一聲,沉吟道:「這也有可能,但無論如何,我不會放棄黑火。」
  「你真有毅力,」月鄞道,羨慕地望著他:「如果是我,只怕一碰到瓶頸就打退堂鼓了。」她用手指刮刮自己的臉,吐舌。
  柒不以為異,輕笑道:「這很正常,我也曾經這樣想過,但總有人適時給我鼓勵。」他閉上眼,回憶著。
  給予鼓勵的是她吧。至於他,他給的是建議。
  月鄞點頭,關心地問道:「那,你要怎麼繼續?」
  柒思考一陣,比起手指,簡單明瞭地道:「一、找到所有的黑火。二、將它們融合並完全控制。三、大功告成。」
  「成功之後,你準備如何?」月鄞突然想起,問道:「如果失敗,你打算怎麼辦?」
  「這我還沒想過,」柒答道,卻知道這不是自己心中真正的答案:「不過失敗了妳也不必擔心,因為妳所知的歷史中沒有記載這段。應該沒有吧?」他試探性地問道。
  月鄞搖頭,道:「沒有,但也沒有記載你成功。」
  柒的心倏地沉下。「總之,」他握拳,咬牙道:「我要孤注一擲,非實驗看看不可。」雖然他知道,這次試驗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。
  「那就祝你好運了,希望不要發生什麼意外。」她坐正,由衷地道:「最後一個問題,是什麼讓你這麼執著於黑火?」她問道,將身子微微向前傾,關注於柒的回答。
  柒輕描淡寫地道:「是約定。」不顧月鄞疑惑的表情,他不多作解釋,微笑道:「月鄞,我想拜託妳一件事。」
  「你先說說看。」見柒只是含糊地給她一個答案,她不滿地道,暗暗告訴自己無論如何絕對不能答應,以玆報復。
  但是,他的請求卻令得她驚訝半晌,拒絕的話也忘到了天邊。
  「請妳和我一起走,一起尋找黑火。」

─────

後記:
為了寫得更真實,特地跑去查秦代的地圖……
以前貼出的已經全數修改完畢,接下來就是沒有貼過的了。

貳零零肆年參月貳拾日 參稿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ihito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