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613731_m.jpg

  Epic:然後在這時,勇者就會出現。(圖取自Redhorn氏

  我一直很喜歡在各種創作中,採取史詩風格的劇情。
  史詩,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的注釋,意為「以敘述歷史或當代人物事件為內容的詩歌。有完整的故事情節和人物形象。」而普遍用法則是以作為故事重點的英雄為中心,所延伸出具有廣大格局並富含深意的作品。
  這類小說、電影族繁不及備載;在這篇網誌,我想聊聊遊戲。
  也就是這兩個系列讓我印象最為深刻。

  自接觸軒轅劍系列以來,也已經過了十年了吧?至今它在我心中仍擁有屹立不搖的地位。
  軒轅劍之所以獨特,除了它的中國風以及引人深思的主旨外,也在於每代龐大的世界觀--在我們的土地上,加入傳統神怪或奇幻元素,並揉合歷史背景和著名事件的世界觀。
  它陪伴我閱覽記載遠古時代人文地理的山海經,也遊歷過百家爭鳴的春秋戰國、天下版圖與制度一統並實施法治的嬴秦、群雄輩出而大名鼎鼎的三國時代、動盪不安的隋末亂世、將中華文化發揮至巔峰的盛唐......
  而它塑造出的英雄榜樣,至此也仍深植我心。大義、無私、兼愛、非攻,這是多麼直切地描繪出了人們對世界,也是對自己,的期盼哪?

  相較之下,我接觸薩爾達傳說系列的時間就比較短,僅僅兩年。
  薩爾達傳說的風格與軒轅劍大相逕庭,內容也皆是虛構而非野史,但它同樣有著壯闊而詳細的背景設定以及慷慨就義的勇者。
  「讓世界回歸美好」,他憑著如此單純的信念,戰鬥著。
  也只需要這樣一個純粹的動機。

  或許,我會深受史詩創作吸引,既是因為嚮往那些細膩刻畫出的、充滿冒險的世界,也是由於奢望著有位像作品中英雄一般的人會出現,並對當今社會的諸多亂象伸出援手吧?

  當然現實中不可能如此;人們必須奉獻一己的力量,靠著齊心協力進而達成改變。
  那,何不用自身這雙手,親自創造、記錄將要發生的史詩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ihito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