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柒無聊地坐在階梯上,看著逐漸黯淡的天色與依然洶湧的人潮。聽得一陣腳步聲響起,便道是月鄞等人回來了。「怎麼去那麼久?」他問道,雙眼仍是看著天空:「花了多少錢?」對方卻沒有回答,他立時察覺有異。
  回過頭,發現站在身前的是一隊秦兵。見對方也正看著自己,他起身,不懼地直視著那比自己還高了一個頭不止的隊長,問道:「有何貴幹?」語聲卻比先前冷了數倍。
  「方才我見你與逃逸的墨家首領在一起。」秦兵隊長單手叉腰,將長矛往地上一擊,道:「墨家殘黨,人人皆可誅之,這是平常小民都知道的事。」他不可一世的側眼望柒,竟沒有進一步的表示,只是等著他回應。
  原本以為男孩會被這氣勢震懾,但並沒有得到預期的反應。柒將手交互放在胸前,僅淡淡地道:「是又怎樣?」心中卻早已知道秦兵的意圖何在。
  秦兵隊長彎腰,湊近柒面前。在佈滿刀疤的臉上扯出了一個扭曲的笑容,他道:「願意合作嗎?」他伸出右手,等著柒的回應。
  合作,果然沒錯。但就算擒拿了桑紋錦,我能得到什麼好處?柒心裡這麼想,但還是問道:「為什麼獨獨選上我?」
  「因為你看來就是這種人。」秦兵隊長想也沒想,便答道:「只要你協助我們把墨家殘黨全都滅了,上頭自會給你賞賜,到時你想要什麼都有。」他又將手往前伸了些,相當篤定柒會答應他的要求。
  柒聞言一震,開始琢磨起領隊所說的話語。
  原來我是這種人,原來我是很容易為了利益而出賣同伴的人?但……
  不,想想也是……
  他黯然,接著又開始思考。想要什麼都有嗎?聽起來倒好……
  一想到這,他立即下了決定。秦兵隊長見他燦爛一笑,也朝自己伸出手,不禁喜出望外。正想握住眼前小孩的手,卻摸了個空。他驚愕地愣了一會,腹上緊接著吃了重重一踢。
  「說得好聽,你根本就不知道我想要什麼,」柒收腳,冷冷地道:「這一腳算是教訓你說錯話,走吧。」他揹起自己的包袱,將月鄞的行囊留在台階上,自顧自地離開。
  領隊忍著疼痛,趕忙跟上,問道:「現在就要去了嗎?」他高興得連連搓手,心想自己晉升之日不遠矣。
  柒一面隨口應著,一面想:桑紋錦被擒走也不是我的損失,但前往咸陽的路途將會更加艱難﹔而桑既然和她在一起,想必她也……
  心中衡量著,他領著眾兵到達城外,持續向西北而行。「慢,」離城不遠,秦兵隊長起了疑心,擋在他面前,問道:「你要去哪裡?我親眼見到你的同黨進入市集。」他不信任地打量著柒。
  柒轉念:如果這些兵把我帶到咸陽,就可以省去許多麻煩﹔而就算他們想把我殺了,憑著黑火的力量我也能殺出重圍。這本就是我一人的事,沒必要連別人都拖下水。
  「同黨,現在你們才是我的同黨吧?」下定決心後,他哈哈一笑,道:「其實方才我們已經分手了,各走各的路,要在咸陽見面。」他側眼斜視著秦兵隊長,加上一句:「是在一個你們絕對搜查不到,也不敢搜查的地方。」他繞過阻礙,繼續向前走。
  秦兵隊長半信半疑,但也沒有表示什麼。他的外表粗獷,腦筋卻挺快,思量著:這小子似乎沒必要說謊,但咸陽的兵權力何大,還有什麼地方不敢搜?難道……
  是皇宮,還是某個貴族的府邸吧。想到此處,他的心中立刻雪亮,對身後的部下偷偷打了個手勢。
  柒只顧著前行,卻聽得腦後風聲響起,趕忙機警地閃過。他回頭一看,只見所有秦兵都拿起了武器。「要滅口嗎?」他冷笑道,一把長刀在手中出現:「我們的目的地是咸陽沒錯,大不了你們把我綁起來再走。」卻將刀護在胸前,絲毫沒有接受綑綁的意思。
  「正有此意。」秦兵隊長答道,和部下們一齊攻向柒,柒輕描淡寫地避開。他朝秦兵隊長劈了幾刀,但因為沒有殺害的意思,所以只是在對方身上留下了幾條血痕。
  柒擋下敵人的攻擊,心中念頭轉得飛快:就算他們知道確切位置,想必還是不敢冒犯貴族,如今只能拿我要脅桑紋錦。那我是被俘虜,還是不被俘虜?
一心不能二用,柒的腦後立時接了重重一擊,這時想不被擒拿也無法。在失去意識前,他心中暗罵。
  「誰讓你打那麼用力的……」

  「喂,妳買那麼多,吃得完嗎?」月鄞看著旎旎手上抱的一堆食物,不敢置信地問道:「不怕把錢花光?」她以詢問的眼神望向紋錦。
  紋錦拿出先前買到的算盤,手指啪啪啪啪地在其上下移動,最後笑道:「別擔心,銀兩還多得是,就算不事生產也足以活上一年了。」她將算盤收回懷裡,抬頭看了眼橘黃色的天空,道:「哎呀,天色不早了,我們還是快走吧。」
  旎旎邊撕咬著手上的饅頭,邊問道:「既然已經要天黑了,那我們就再住一天再走吧?」說著又啃了一口,還覺不夠,乾脆將整顆饅頭塞進嘴裡。
  「只怕他不允呢。」紋錦呵呵笑道,和女孩們回到先前和柒分手的地方。見到台階上沒有人,而月鄞的包袱則孤零零地放在那裡。
  三人立即察覺不對。旎旎東張西望,摸摸頭,自言自語道:「他到哪裡去了,該不會是想要和我們玩捉迷藏吧?」就要開始翻找四周能夠藏人的地方。月鄞心知 肚明柒不會有這種表現,看到旎旎認真的表情,忍不住笑了一聲,不過笑聲立即止歇。她抱起自己的行李,擔心又有些落寞地呆呆出神。
  紋錦閉眼,思考著可能發生的情況,旎旎的語聲卻馬上切斷她的思緒:「咦,這是什麼東西?」她睜開眼,往旎旎的方向看去。
  只見旎旎蹲在階梯附近的牆邊,低頭看著布滿在地上的雜亂腳印。她急急湊近,檢視一會後,立即知道是柒和人衝突之後留下的痕跡。發現對方人數似乎不少,她開始煩惱了起來。
  月鄞看到她憂心仲仲的表情,焦急地直望著她,想要知道柒究竟去了哪裡。紋錦搖搖頭,道:「我知道大概的情況了,妳們回客棧等著,我自己去就好。」她不希望讓兩個女孩過於擔心,也不希望她們在行動中受傷。
  「到底怎麼了?」月鄞不放棄地問道,語氣中充滿了堅毅:「無論發生了什麼事,我也要跟著去!不能只讓紋錦夫人自己去冒險……」她忽然想起什麼似地,頓了一頓,就不再言語。去了也只是個累贅吧?她想。
  旎旎聞言,也用力地點起頭,贊成道:「沒錯,說不定我們也幫得上忙。」她將身子轉了一圈,展開翅膀,道:「我們這就走吧。」雖然她不知道具體的情形,但總覺得自己該出一份力。
  紋錦苦笑,但其中欣慰的成分居多。「好,那事不宜遲,出發吧。」她打定主意,道:「先到城外,路上再告訴妳們我的推論。」說著提步便往城門的方向跑。
  月鄞和旎旎互望一眼,隨後追上。街上人看見這些去勢匆匆的過客裡,竟有長著蝴蝶翅膀的,無不嘖嘖稱奇,但總道是自己眼花了。
  出城後,三人沿著大路走。「在方才的足跡裡,有雙小孩的腳印,想必是柒的了。」紋錦看兩人趕上,便開始道:「另外還有許多其他人的,而且據我判斷,他們穿的都是戰靴。看來是秦方的人,來捉拿我這墨家首領了。」她苦澀地笑。
  月鄞聽到這話,嚇了一跳,問道:「那麼,有多少人呢?」漸漸感到體力不支的她,在說話時呼吸不順,感到負荷更重。她趕忙打起精神,將長裙撩起,綁在腰間,露出水鏡給的長褲,以便行動。
  紋錦因身有武功,所以沒有感到疲憊。她答道:「和柒爭執的只有一人,是帶頭的。而在他身後有幾排較淡的腳印,應該都是他的下屬。」她頓了一頓,才續道:「回想起來,似乎有十數個人吧?」
  「不過柒不是那麼簡單的人,妳們就別太擔心了。」紋錦看看身旁的兩名女孩,安慰道,月鄞只有報以勉強的一笑。她發現月鄞的臉已經開始泛紅,心知她的體 力不好,便道:「如果方向沒錯的話,很快就可以追上了。騎兵是不會出現在這種地方的,相信對方只是步兵而已。」不過事實上,她很擔心柒撞上的是騎兵,這樣 想找也找不著了。
  月鄞點頭,也不再言語。我真沒用……她心裡想著,深深地責備著自己。
  我真的只是個累贅,只是個麻煩而已……

  柒醒來,覺得口好渴。他背靠著大石,想要站起,卻發現手腳被縛住,而腦後又傳來陣陣劇痛。他抬頭一看,只見天早已在不知何時轉黑了。新月是黑暗中唯一的光芒,而眾星在比較之下也顯得黯淡。
  「喂,有沒有水?」他不客氣地叫道,一點都不像被俘虜的人。
  秦兵隊長攔住正想毆打柒的部署,在他面前蹲下,笑道:「小子,立場錯了。你是沒有地位說這種話的。」他胡亂摸了下柒的頭,轉身就要離去。
  柒心中怒罵連連,但口上還是笑道:「這樣下去,人質可是會被你們活活整死的。」他裝作若無其事,又道:「我是沒關係,不過這樣你們可就虧大了。」
  「真是有意思的小鬼,」秦兵隊長哈哈笑道,拿出水袋,將水倒入柒的嘴裡:「你說的是事實。但其實剿滅墨家與否與我們其實沒什麼關係,我們只是想要多立些功,取個一官半職,好讓一家老小過個好日子而已。」
  柒發現這隊長其實滿好說話,便興起了從他口中探聽消息的念頭。「你知道朝裡誰最惜才、最想讓秦國更加盛大嗎?」他似乎是隨口問起地道,然後等待秦兵隊長的回應。
  「如果是以前的話,那一定是始皇帝陛下﹔但論現在……」秦兵隊長顯然也對這話題有興趣,便答道:「是扶蘇太子吧。太子殿下精通於治國方略,又為人隨和,相信未來繼承人將會非他莫屬。」
  柒點頭,開始思考到咸陽之後該如何行動。而就在這時,秦兵隊長彷彿越聊越起勁,隨口問道:「你和墨家首領是什麼關係?瞧她對你的態度,難道是母子嗎?」他心裡知道不可能,便帶了點玩笑的口吻。
  出乎意料地,柒卻整個人僵住了。沒過多久,他憤怒地叫道:「笑話,要母親作什麼?我才不需要母親!」不知為何,眼眶竟有些熱了起來。
  秦兵隊長一愣,無法想像柒的反應竟會如此激烈。他還想說話,卻聽得一陣刀劍聲在身後響起。他回頭,見是眾兵正在和墨家夫人交手,而墨家夫人則是一劍一個,將自己的手下迅速地殺死。他無暇思考,握住身邊的長矛,便加入戰局。
  月鄞和旎旎見秦兵隊長走遠,從柒身後的樹叢鑽出,用匕首悄悄地將他身上的繩索割開。「快走!」月鄞輕聲道,和旎旎拉著柒回到樹林內。
  柒跟著走了,但是卻扭過頭,凝視著正在與秦兵隊長廝殺的紋錦。
  他的視線漸漸模糊,而那綠色的身影也開始和另一人重疊。
  那令他又愛、又恨的人……

─────

後記:
原本想直接寫春節篇的,結果竟然莫名其妙冒出這章來了XD
剛開始沒有把那群大頭兵寫進來的打算,這想法是在柒問問題之後出現的。
寫得很快樂,竟然不知不覺地就寫超過了平常字數~
但各位看倌讀了不一定會高興就是了……orz
在這篇裡加入了些隱喻(?),也練習了下內心思考的描寫,希望不會太礙眼。
下次就真的是春節篇囉~XD

貳零零伍年壹月拾肆日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rihito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